绝对能抓住的明天

有匪君子 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幸有你来山未孤


【这是一篇没有前戏的小文章。】




 

 

 

 

          从结束奥特曼所有系列到接触假面骑士以来,我仍然觉得无论是奥特曼还是假面骑士,都是以平成时代为巅峰发展的 。

 

          这倒不是有贬低令和奥和令和骑士的意思,但这确实只是我的一个观点 。

 

          随着令和第一骑士零一的圆满完结和令和第二奥泽塔奥特曼的开播,我还是沉浸在平成时代所营造的辉煌里久久不能回神。 

       

         我是在看完《泰迦奥特曼》后又静下来沉淀了近一个星期才开始接触假面骑士,第一部电影看的是《假面骑士平成forever》 。

 

        但很遗憾,当时我什么都没有看懂,甚至连换上皮套后的骑士都认不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我坚持看了下去,也很迷茫不知从哪个骑士开始补看 。

 

          这实在是个很漫长的过程,但我很庆幸,有幸接触到假面骑士。

 

 

 

 


【Den-O】

假面骑士电王 

 

         这是我开始的标志,从被称为”二叔的噩梦,平成毒瘤“的电王,这是唯一一个能让我哭的骑士 。

 

        十七岁的砂糖精分为五个不同的人格,感觉是在带五个处于不同青春期的孩子,但不可否认的是,佐藤健诠释的电王成了很多人心中的意难平。 

 

          虽然说后来樱田通的新电王也带来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惊艳感,但只要一提及假面骑士电王,脑海中第一个跳出来的一定是佐藤健的脸 。

 

          是一个离开异魔神就无法成功henshin的骑士,tv版的最后,大概是接近尾声的部分,良太郎和桃塔罗斯的单独视角把电王的主题和情节发展烘托到了一个大高潮。 

 

         从来没有明确的善与恶,哪怕是异魔神这一被普遍认为是“邪恶物种”的存在,都有像桃子、龟酱、熊公和龙太这样又傻又单纯的正义的骑士。

 

         嘛,至于齐格那只造型诡异的鸟,咱们先放一旁,我甚至都觉得他的加入只是为了烘托气氛 。

 

          野上良太郎和Hana酱是电王里我唯一一看好的一对,但伴随后来剧情的错综复杂地发展,人物关系也逐步清晰明了化,官方给我开了一个大玩笑,Hana的真实身份是良太郎的小外甥,我整个人都震惊了。甚至推测Hana幼化不单纯是时间裂缝的扭曲来借此推动情节发展,也是为了给后来身份的揭露找个能圆回来的点 。

 

          至于野上爱理的感情线,看完电王所有系列我都没有理清楚。可能是每次邪恶异魔神被消灭后出现的那个穿风衣戴帽子,还提着个小皮箱手里握着一个逢出场必出镜的怀表的男人让我有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觉。

 

          尽管最后已经明确那个男人就是樱井侑斗,我都无法接受这个设定。

 

——樱井侑斗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永远消失 。

 

        但假面骑士零诺斯在骑士史上被清除了吗?答案当然是没有,他在十年后的时王世界里又再见出场协助时王一起消灭异类电王。 

 

           没有任何一个为正义而战的假面骑士会被历史轻而易举地除名。例如野上良太郎,再例如零诺斯 。

 

            最喜欢桃塔罗斯变身成电王的圣剑形态,从及他的登场必说台词——俺、参上。 

 

           虽然一开始吐槽过电王的皮套很奇怪,但一部剧整体看下来,还是觉得电王的设计很有平成初期骑士的感觉。 

 

           而且是那么可爱的momo酱啊。 

 

           还有龙太用本体跳街舞的模样,转圈圈耍枪的模样,坐在吧台上双手后撑晃腿的模样 。

 

           这大概是什么骑士里的小精灵吧。 

 

           哦,包括老妈子一样时刻督促侑斗吃香菇的天津四,真是个天然呆啊,好想尝尝天津四自制的糖果啊 。

 

     为什么假面骑士零诺斯会讨厌吃香菇呢? 

 

——我从最初到最终都是climax状态啊! 

 

——你要试试被我钓钓看吗? 

 

——为俺的强大而哭泣吧! 

 

——我可以打败你吗?你不用回答! 

 

 

      “我们也不会忘记你的,良太郎。” 

 

       以上,你们都是电王的无价之宝 。

 

 

 

 

 

 

【帝骑 】

假面骑士Decade 

 

         其实比起Decad,我倒更喜欢Diend。 

 

         初次听到有“帝骑哥”这样的名号时,我还在疑惑,为什么他会叫“王小明”,原本想通过他的tv找答案的,可不知为何就是看不进去,所以就只挑了电王的世界和海东的世界看 。

 

         结果反而被电车四傻附身而导致精分的光夏海所吸引,真是令人大跌眼镜的造型啊 。

 

         一直觉得Decade很奇怪,虽然相较于Diend自动扶梯型的皮套来说,Decade几乎没什么造型上的槽点,但我始终无法从心里接受他 。

 

        直到后来在时王的剧组里再次见到门矢士,这中间相隔了又一个十年,然而这次我终于找到了原因——门矢士这个男人太能装逼! 

 

        不愧是你,帝骑哥。 

 

          海东大树这个二骑当得太不正宗了,一来他没有机车,Decade骑机车到处耍帅时,Diend只能苦逼地在后头追;二来Diend没有标准的骑士踢 。

 

          这些都是一种遗憾 。

 

           但Diend算是二骑中活得比较精致潇洒的了。作为一个二骑,Diend以主角的身份与电王搞了一个剧场版的联动,而且是完全不带Decade玩的那种。 

 

          到处搞事搜刮宝物也很少吃瘪,也没有啥老套的死女友的人设,虽然傲娇吧,但炸毛夫人是真的好看 。

 

           门矢士的话,我最喜欢他在《骑士大战》中最后的顺毛粉红衬衫造型,真是太嫩了啊,妆容也很适合,是颜值颠峰了吧。 

 

         对于他之前的杀马特紧身皮衣打扮,我已经无力吐槽什么了,怕是连自己也不想再提及的黑历史了。 

 

        另外,海东夫人真是太适合穿着白色战损马甲出场了啊,会给人一种很自然的舒心感觉,不像十年后以白色风衣高领黑色毛衣出现在时王世界里时,举止表情都明显透露出一种很浓重的沧桑感 。

 

         户谷公人真是一个有魅力的男人呢。 

 

         所以说海东大树作为Diend一直战斗的初衷是什么? 

 

——当然是为了保护“宝物”了。 

 

         对他,也对世界而言的宝物啊。 

 

 

 

 

 

 

【双骑 】

假面骑士W 

 

          这大概是旧平成骑士中唯一一个拥有Happy ending的主骑了 。

 

          女主跟着二骑跑了,而且W本身就是二人一体的骑士,少了任何一个都没法成功henshin为假面骑士W 。

 

         来自风都的半吊子侦探左翔太郎,确实是个名副其实的硬汉啊,还有脑海中蕴藏着地球图书馆的菲利普,他们一起守护着风都。 

 

一一“我不想让这个城市哭泣”。 

 

        是疾风和王牌啊。 

 

        我对每次W一变身菲利普就要昏睡的这个设定很迷,他们为什么就是不能一起Henshin 呢? 

 

        前段时间偶然看到一个小视频,放的是翔太郎独自一人Henhin成假面骑土Joker,整个骑士紫得发黑,少了绿色的中和后,Joker就好像失去了灵魂色彩。 

 

       也不是完整的W了啊。 

 

       果然是二人一体的骑士。 

 

       感觉桐山涟先生把翔太郎演得好精致啊,驾驭得住任何风格的帽子,配上蓬松翘起的头发,翔太郎好有一种成熟的绅土气质。 

 

       菲利普怕是拥有几大盒不同颜色、不同风格的小发夹吧?太少女心了,真是可爱得不行。 

 

        这些都是独属于风都的浪漫啊。 

 

        那么,你有与恶魔为伍的勇气吗? 

 

 

 

 

 

【驰骑 】

假面骑士Drive 

 

        泊进之介这个主骑当的,真是妥妥的人生赢家,拥有豪华汽车不说,还是唯一一个娶到老婆的主骑,这种让前辈和后辈都容易嫉妒的设定真是太招仇恨了。 

 

        驰骑从各方面看几乎都是圆满的,它美好到了我没有完整看完这部特摄的兴趣,以至于我只挑了三骑的剧场版看。 

 

       假面骑士Chaser,一个成功便当的三骑。 

      

       说起Chase,最多的评论好像是“切傻”,我因此看了他的剧场版后深有感触,那应该是没怎么在tv版里暴露出来的属性。 

       

         因为渴望人类的温度而把自己折腾成既不算人类也不完全是机器人什么的,类似于这样的情节很难能让人有激情看到最后。 

 

        但是当时看到Chaser站在夕阳下的海边一脸正经的模样,下一秒他用手活生生把那根能让他拥有人类感情的羽毛从胸膛上直接撕扯下来。 

 

         那个瞬间。我也莫名地心脏一痛,哪怕知道这些都是特效合成的效果,我还是不可抑制得被触动。 

 

——我是假面骑士Chaser。 

 

        Chaser的声音很有磁性,是种能让人一听就上瘾的音色。 

 

         还有就是,进之介先生,别再把果计喷你小舅子一脸了,那么好看的脸怎么忍心嘛,你和雾子小姐好好幸福生活在一起吧。 

 

        所以,和我一起安全驾驶吧! 

 

 

 



【巫骑 】

假面骑士Wizard 

 

           假面骑士是一项高要求、高风验,同时也具有高收益的工作,所以这直接导致了很少出现一位可以拥有正经工作的骑士。 

 

          就像我们至今也没弄明白帝骑哥哪来那么多的钱供他挥霍。 

 

          那法爷又是怎样的逆天存在?我对晴人每次只能咬一口的砂糖甜甜圈充满了怨念,撒满糖霜的碳水化合物看上去就让人食指大动啊。 

 

          Wizard的皮套可能算不上多么独具匠心的设计,因为他的每个形态之间都相差不太大的样子。但他的初始形态自带小裙摆这点,就够有爱的了。 

 

         都说操真晴人是平成唯一的直男,先不管到底是不是,但睛人和阿历之间的互动是真的挺动人的,只是很可惜,阿历便当了。 

 

          再者,喜欢假面骑士又不单纯地只是为了他们的感情戏,更多的难道不是被他们孤住一掷的正义和勇气所感染吗? 

 

         这是最后的希望啊,操真晴人,假面骑士Wizard。 

 

        再说一说仁藤攻介吧。这是个什么鬼啊?魔法少女Beast?兽爷,关于Beast其实是个女巫这件事,法爷知道吗? 

 

        还有,为什么要在那样的情况下用那么色气的滤镜,包括转圈圈什么的,我简直笑到头掉。 

 

       兽爷怎么可以那么可爱! 

 

        好想把操真晴人的衣柜抢过来。最喜欢晴人穿着红色的裤子和黑色的马丁靴搏击的场景,踢腿、旋转、单手撑地后翻,都给我看得一愣一愣的。 

 

        Wizard绝对是近身搏击之王,动作一挥一舞之间,小裙摆翻飞,有力而又张扬。 

 

         有一点得说明,Wizard在《平成forever》里是永远缺席的主骑。 

 

        巫骑的ending,集结了从空我开始的十三个平成骑士,很有幸看到桃子抡拳的专属开打姿势,还有帝骑哥的日常反水。 

 

       哪里有绝望,哪里就一定会出现Wizard带来希望。因为,他是最后的希望啊。 

 

       操真晴人真是被白石隼也演得太优雅恰到好处了,是那么好的魔法师。 

 

  嘛,也试着去完成你自己的希望,晴人。 

 

 

 

 

 

 

【甲斗王 】

假面骑士kabuto 

 

四句话总结好了: 

 

——“奶奶说过…” 

 

——“我乃行天之道,总司一切的男人。” 

 

——“豆腐西施”天道总司。 

 

——天道很高贵,其他人没有机会。 

 

         假面骑士里名副其实的“逼王”,Kabuto前辈,建议你去找隔壁影棚的阿古菇奥特曼battle一下,看谁更有资格夺得“逼王”的桂冠。 

 

 

 

 

 

【欧兹 】

假面骑士ooo

 

         没看过欧兹的tv版,在接触过大量有欧兹戏份的联动剧场版和时王里欧兹的世界后,我就放弃了补看oootv版的念头。 

 

       像什么“你要抓紧的手已经不是我的了”之类的对白,很明显就是个很大的悲剧了吧? 

 

      在《平成final》里,映司拽着ankh落地,那种情景实在是太美好了。所以,只要记得他们之间的美好就已经足够了。 

 

       谁知道他们下一秒会不会紧紧拥抱呢? 

 

 

 

 





【艾克塞德 】

假面骑士Ex-aid 

 

        这部剧里我没有特别喜欢的角色,除了花家大我和西马妮可。 

 

       原因只有一个:Ex-aid系列相关的所有皮套我都没有一个能看对眼的。 

 

      当初将Ex-aid从头翻到最后也只是为了看花家医生,三骑Snipe除了皮套外,我没什么其他的槽点。 

 

      但也是不可否认的,饭岛宽骑是真的好看,生活里和剧里完全是不同的两种性格,总是能很好地驾驳好一些很mixed的风格。 

 

       直到看了Snipe的外传,才彻底明白花家大我那状似不良的挑染白毛是怎么来的。 

      

       然后就会心疼。 

  

      然而,有的人看起来表面是个正经的假面骑 士,其实背地里是个炒股狂魔。 

 

      另外一直很粘着永梦的帕拉德,在Build的世界里表现得像是个走失的大型六岁儿童。 

 

      呐,接下来,一起一命通关吧! 

 

 

 

 

 

 


【创骑 】

假面骑士Build 

 

          这是目前我看的骑士中最一气呵成的一部,我对它的的喜欢已经到了一种我没有任何的槽点。 

 

          我喜欢里面的每一个角色,无论是站在哪一个立场的人物,我都没法讨厌。 

 

          像自恋又欢脱的天才物理学家桐生战兔,单纯憨厚爱蛋白粉和泡面的单细胞肌肉笨蛋万丈龙我,偶尔威风正经但大多时候是个追星宅男的大佬猿渡一海,还有看上去一幅很机灵的样子实际上去却是个憨憨的老实人冰室幻德。 

 

          这我得说一句,老实人的衣品我很欣赏啊,尤其是那身粉毛粉高跟搭配粉色透明雨衣的打扮,有一点点心动。 

 

          创骑就是新平成的宝藏,从角色到皮套到演员,每一个我都很中意。Build是唯一一个我喜欢他所有皮套的骑土,包括Cross-Z、Grease、 Rogue,都是那么与众不同的设计。 

 

          说起来,免龙是最基的那对。另外,女主被三骑拐走又是什么鬼啦!没有法爷的女主彻底死掉的遗憾,官方这么一搞,是断了观众的念想,明摆着是在搓合主骑和二骑。 

 

——“其实我很早之前就注意他了。”兔脸认真。 

 

——“我的英雄将这些都教给了我。”龙脸严肃。 

 

         真的是,这么羞耻的台词怎么会那么开口就来啊。是是是,你就算不强调咱也都知道桐生战兔是你万丈龙我一人的专属英雄。 

 

         Build这部剧挺神奇的,完全是反着套路来。三骑Grease把包括主骑在内的能揍的骑士都揍了个遍,相较于主骑,简直是混得风生水起。 

 

         Grease坐拥农场,左手女神,右手小弟时, Build和Cross-Z不是在挨揍,就是在赶往被揍的途中。 

 

        我在想, 二叔在经过电王的摧残后,是不是很抗拒再接有合体骑士的皮套戏。哪怕抛开合体不说,身为主骑却和二骑一起吃瘪的桐生战兔也很郁闷。 

 

        而且,Build没有特别出彩的近战打戏,要说起最酷的还是战兔自己研制的机车和武器,还有那布满学术气息的公式骑士踢,这里还要提一下Cross-Z熔浆龙形态的骑士踢,当真是遒劲有力。 

 

       万丈龙我大概是第一个还没henshin就能拥有机车还到处乱窜的假面骑士,我已经隐约能感受到来自Diend海东大树的怨念。 

 

       至于万丈成功变身成Coss-Z初期的定名问题,来,桐生战兔你解释一下什么叫“假面骑士蠢猩猩”。 

 

       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创骑真是各方面都符合Build这一词的定义。完全是被创造出来的隶属于正义的英雄啊。 

 

         他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作为平成倒数第二骑的身份登场,总体来说,待遇还是不错的。 

 

         Evolto这个反派真是让我爱恨交织,他把战兔一步步逼得自闭,成了一个奔波劳累的”工具兔”,却也在关键时刻反水,和“吃瘪龙”一起消灭那只来自不知名外星球的骚气又变态的“蜘蛛”。 

 

         现在想起2017,还是觉得那个夏天真的很美好。 

 

        很想看电王、巫骑和创骑的联动。 

 

        撒,一起Build up吧! 

 

 

 

 

 



【时王 】

假面骑土Zi-O 

 

         我始终觉得Decade、Diend和Zi-O间有某种不具名的联系,因为他们都是可以操纵空间的骑士。 

 

         至于真相嘛,咱也不知道,咱也不敢问。 

 

          Zi-O完结了,就意味着假面骑士的平成时代彻底结束了。唯一能留作纪念的尾声——《假面骑上平成forever》还少了三个主骑和几个副骑。但海东好像终于拥有了机车,虽然镜头只给了一个瞬间,但也算是圆梦了。 

 

          用十三年终于等来了电王和良太郎的回归,看到桃子肩上扛着剑唱着自己的主题曲逆着人群出场时,我险些当场落泪,这是永远的圆满和缺憾。 

 

        东映真是用心了。 

 

        另,祝Zi-O终于成为至高至善的魔王。 

 

 

 

 

 

以上。 

致所有平成骑士。我们都是来打人。 

 

 ※※※※※※※※※※※※※※※※※※※※※※※※

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你。

这篇文章我写了将近两天,利用了我学习以外的一切空暇去构思它。

写的最艰难的部分是巫骑。

不包括昭和和令和,我真的很喜欢平成的每一个骑士,所以想很用心地把他们都给记录下来,当然也不太全,因为我大致能掌握情况的就我写的那几个骑士。

对于假面骑士的话,我认真追过的cp就只有兔龙,其他有兴趣的也只是一时起兴罢了。

所以,希望,我的文字能带给你同样多的感动。


评论(13)

热度(1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